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雪月无觅处

岁月的流沙在指尖无声滑落,细心地捡起每一粒,装饰我们平凡而美丽的一生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神秘“娲皇”(4)(雪月)  

2015-06-01 12:52:31|  分类: 生活见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神秘“娲皇”(雪月) - 雪月 - 无觅处

到邯郸旅游,娲皇宫是不可或缺的景点。

她位于邯郸涉县,是我国最大、最早的奉祀上古天神女娲氏的古代建筑,是北齐文宣帝高洋往返邺城至晋阳所建的又一离宫。这里不仅建筑宏伟独特,而且还较为完好地保存了国内罕见的摩崖刻经,是一处不可多得的自然和人文景观。

娲皇宫分山上山下两组建筑。山下有朝元官、停骖宫、广生宫和碑坊等。从补天广场向上望去,娲皇阁嵌于绝壁之上,襟与元宝山怀中。向上绕行十八盘石径,便可到达最高处。登楼远眺,太行群山涌翠,漳水如带;近处端详,北齐摩崖石,令人慨叹。此处可谓“天造地设之境”。

娲皇宫依山就势,匠心独运。娲皇阁居中,梳妆楼、迎爽楼分立左右,钟鼓二楼南北对峙,还有六角亭、灵官阁、牌坊等,各选其位。

娲皇阁由四层建筑组成。娲皇宫殿前,雕梁画栋。各层均三面设廊,背倚悬崖。据说庙中香火旺盛,祈求子嗣绵延游客盈楼。古人考虑安全起见,用铁索将阁与崖壁凿了八个“拴马鼻”,用铁索相系,以防楼体前倾,因其构思奇巧,成为建筑史上动静结合的杰作。据导游介绍,这座崖壁建筑与山西大同悬空寺、井陉苍岩山桥楼殿齐名,都有“活楼”、“吊庙”之美称。

 参观之日,为农历三月十四日。山上山下,熙熙攘攘,摩肩接踵,游人如织。补天广场,红烛高香,佛声阵阵,一场大型祭祀活动正在紧张布置。原来,明天是娲皇宫的正庙日,估计周边县区前来烧香拜佛求“娃娃”的人会更多,更拥挤。

我想,与这拥挤之中,是否每个人都会与佛真心对话,求问本真?

    娲皇,与微笑之中,端坐于崖壁之上,观中华民族文化之千年传承、渊源流淌。

    娲皇文化,已逐渐成为古都邯郸的文化名片。



神秘“娲皇”(雪月) - 雪月 - 无觅处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4)| 评论(1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