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雪月无觅处

岁月的流沙在指尖无声滑落,细心地捡起每一粒,装饰我们平凡而美丽的一生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童言无忌的背后2(雪月)  

2014-10-26 21:21:26|  分类: 生活见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童言无忌的背后2(雪月) - 雪月 - 无觅处
 

           这是个离异家庭的“弃儿”,在家排行老三。父亲老实本分吃苦肯干,二十岁学徒便打拼商海。眼看着家业兴起,富贵随身,妻子儿女不愁吃穿,丈夫的时间大都放在了四处张罗的生意之上。因为来自大山深处,因为家境曾经贫困,因为还有老家亲人的期盼,对金钱的渴望让他一次次不顾自己的劳累,一身辛苦,满身疲惫,不断扩大自己的生意战场。

物质的满足,让这个家庭的女主人慢慢失去了吸引力。因为不用在生意场上日夜奔波,她的任务就是要带好三个孩子。无意之中,网络让这个囿于家庭的女子窥到了外面世界的纷繁复杂、灯红酒绿,渐渐地,她被一位别有用心、日渐了解内幕的“网络猎手”瞄上了,并开始了心猿意马。很快她囊进家中财务,逃出围城的垛口,迫不及待,如飞蛾扑灯一般。

为了给孩子们一个不算拮据的将来,丈夫忍气吞声,将生意的大半资产划归她的名下。不成想,她冲出重围两年不到,就遭到重创。“网络猎手”将她的钱财席卷一空,从此失踪。她悔青肝肠已无回天之力,四处搜寻“猎手行踪”行踪。也就是在那年,涵涵才三岁,被母亲带走后遭遇车祸,眼睛严重受伤。于是,丈夫要回了孩子的抚养权。两个大一点的孩子都跟了母亲,但父亲在物质和生活上都在履行着一个父亲的义务,一直尽力照顾和扶养。

赤膊上阵的“勇者”,总是无谋之徒,教训只能是在撞了南墙之后,或许也不一定能总结与汲取。就这样,涵涵回到了父亲的身边。

父亲又成了家,又有了弟弟与妹妹,继母的父母都是有些文化的,想多管管这个可怜的孩子,但她的小执拗依然活在她自己的小世界里。她分的很清,她称一母同胞的姐姐哥哥为亲姐姐亲哥哥,称继母生的弟弟与妹妹为后弟弟后妹妹,这让我很无语。在她幼小的心灵里,身边的亲人竟是如此划分?或许妈妈给她的记忆是深刻的,或许妈妈还教给了她一些不该有的是非观。可她还是个八岁的娃娃,她的心灵本该是清凌凌,蓝汪汪的一股清泉水啊!可她的心里已经有了太多太多不该有的内容,这让我对这个孩子的未来也感觉很后怕。

她平时周一至周五在学校寄宿,父亲忙于生意,周六才将她接到身边。继母并不外待与她,只因目前第二个孩子刚刚出生,无暇顾及她这个“多多”。

涵涵数学很棒,或许是遗传了她父亲的因素。因为经常跟她父亲出门,她也会考虑很多数字问题。如,两元/小时停车收费的话,四元可不可以停放一天?打一次高尔夫花的钱够不够买两个芭比娃娃?你属什么属相,和她差多少岁?多少轮?店里营业一周有多少收入,比上周多吗?什么是缴税?能不能少交点…….看得出,这孩子很聪慧,她缺的并不是什么智商问题,她需要的是一种正能量引导和良好的家庭教育。

今晚,我将以一位母亲的身份与这个孩子靠近,并进行心灵深处的沟通。让幼小的她找到一种久违的温暖和贴心,我会像个妈妈,或者大朋友一样和她一起开心聊天,游戏,让她感知家的温暖。我会和她讲如何与弟弟妹妹相处,做个懂事的小姐姐;如何做听妈妈话,做个把爸爸妈妈都喜欢的乖孩子;如何认真完成作业,做个听老师话的好学生等等……

她还小,就像一株刚出土不久的树苗,需要阳光,需要空气,需要水分,需要栽培。未来还远,有些东西应该等待她成长。

到家了,我和她愉快的洗漱完毕,躺在床上开始讲故事。我启发鼓动她给我讲《孔融让梨》的故事、《凿壁偷光》的故事,在我讲《白雪公主》的故事中,或许不够生动,或许她已经困了,她抱着我的胳膊已经开始甜甜的轻鼾。

看着渐渐熟睡的孩子,我竟无法入睡。一只深秋的蚊子不知何时在耳边鸣叫,那么刺耳,便愈发的睡不着了。把孩子的小手挪开,我在黑暗中轻轻拍击,以驱散干扰。起身给孩子拉一下被子,掖一下被角,怕这并不温暖的夜晚再次让孩子感受寒凉。

就这样静静的,我在聆听一种均匀的呼吸,来自身边的孩子的呼吸。我侧过身,把手放在孩子的身上轻轻拍动,一如我当年拍打着自己的孩子。

我想,她今晚应该会有个梦.....

 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2)| 评论(4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