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雪月无觅处

岁月的流沙在指尖无声滑落,细心地捡起每一粒,装饰我们平凡而美丽的一生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石家庄行政区划调整,市区扩大近4倍  

2014-09-26 21:49:58|  分类: 生活见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石家庄市都市最新区行政区划如下:

1、撤销石家庄市桥东区,原桥东区5个街道办事处划归桥西区,阜康和桃园镇划归石家庄市长安区,将原桥东区的东华、休门、彭后、东风、汇通五个街道办事处划归石家庄市桥西区管辖。

2、同意撤消县级藁城市,设立石家庄市藁城区,以原藁城市行政区域为藁城区行政区域。

3、同意撤销县级鹿泉市,设立石家庄市鹿泉区,以原鹿泉市行政区域为鹿泉区行政区域。

4、同意撤销县级栾城县,设立石家庄市栾城区,以原栾城县行政区域为栾城区行政区域。

调整后的石家庄市市区面积由469平方公里扩大到2206平方公里。

石家庄行政区划的历史
1950年6月,建立井陉矿区;8月,将郊区四个区合为两个区,即原五、八区合为新五区;原六、七区合为新六区。 

1953年12月,郊区两个区合为一个郊区,后又改称振头区。 

1955年1月,石家庄市第一区改称新华区,第二区改称永安区,第三区改称东华区,第四区改称和平区。 

1956年4月,市内五区改为三个区,即原新华、永安两区合为桥西区;以东原东华、和平两区合为桥东区;建设大街以东(含建设大街)为长安区。 

1958年4月,石家庄市由省辖市改为专辖市;8月,郊区成立“卫星”、“红星”、“东风”三个人民公社,直接归市领导,同时撤销振头区建制;10月,市内建立“桥西”、“桥东”、“长安”三个人民公社,公社和区政府实行政、社合一,一套机构,两个牌子;11月,井陉、获鹿两县并为井陉县,矿区撤销并入井陉县。

1959年1月,撤销井陉县,划分两个市辖区,即:石家庄市井陉区和石家庄市获鹿区。

1960年3月,石家庄专员公署与石家庄市人民委员会合署办公;5月10日,石家庄专员公署撤销,原石家庄专员公署所辖的正定(含灵寿)、新乐(含行唐)、藁城(含无极、栾城)、深县(含安平)、束鹿(含晋县、深泽)、衡水(含武邑、枣强、冀县)、宁晋(含新河、赵县)、元氏(含高邑)、平山(含建屏)九个县划归石家庄市领导。石家庄市改为省辖市;5月26日,设立井陉县,将石家庄市原井陉、获鹿两区划入,同时,将并入井陉县的井陉矿区分出,与井陉矿务局合并成立井陉煤矿人民公社;6月30日,获鹿又从井陉县分出,划归市桥西区领导。 

1961年4月,石家庄专区与石家庄市分设,石家庄市改为专辖市,原由专署划归市辖各县,又划归专署领导;12月30日,以京广铁路为界,建立两个郊区,即东郊区和西郊区。 

1963年,矿区与矿务局政企分设,成立井陉矿区。 

1964年1月,东、西郊区又合并为一个郊区。 

1968年1月,河北省会迁至石家庄市。 

1978年3月,石家庄市改为省辖市。 

1979年,红卫区改称桥西区。 

1983年11月,石家庄地区行政公署所辖的获鹿、井陉两县划归石家庄市。 

1986年4月,石家庄地区行政公署所辖的正定、栾城两县划归石家庄市。 

1990年,石家庄市辖桥东、桥西、新华、长安、郊区、矿区6个区和井陉、获鹿、正定、栾城4个县。 

2001年3月,石家庄市调整行政区划,撤消郊区,原郊区整建制地转为新设的裕华区,形成了市辖6区,17县(市)的格局至今。

2014年9月,石家庄市撤销桥东区,增设藁城区、鹿泉区、栾城区

石家庄市区范围演化

石家庄村创于明初,原是正定卫的军屯和官庄。直到清康熙二十七年(1688年)废除卫所军屯制,成为隶属正定府获鹿县的一个小村庄。20世纪初,石家庄村的面积还不足0.1平方公里,仅有200户人家,600余口人。

1902年,由法国和比利时投资兴建的芦汉(京汉)铁路修到了石家庄,在石家庄村东设立了车站。1903年正太(今石太)铁路动工兴建,为了减少费用,避免在滹沱河上架桥,将正太铁路起点由正定改为石家庄,石家庄成了两条铁路的交汇点,从此开始了由乡村向城市的转变。

1925年,石家庄村和休门村合并,起名为石门市。因此,也有人说石家庄是一座被火车拉来的城市。

1947年11月12日,石家庄解放,由石门市更名为石家庄市。

1967年,河北省省会由保定市迁到石家庄市,到1975年,石家庄市以纺织、医药、机械为主的工业体系基本形成,城市人口规模达到50.2万人,占地48平方公里。

桥西开辟了中华大街南段、仓安路、南马路等。桥东开辟了建设大街、西南放射路、平安路、和平路、广安大街等主次干道,在这一时期出现的市区道路基本形成了“棋盘加放射”的市区道路骨架体系。中山路沿线建成了解放路商场、向阳饭店等。

到2007年,作为全省的政治、经济、文化中心,市区面积已达456平方公里,市区人口达220多万人。

2009年前后,省会槐安路、和平路高架桥,河北第一高楼的陆续投用,三环全面通车,市区面积扩大一倍以上,省会路网格局更加明晰,城市规模进一步扩大。

2014年9月,石家庄市撤销桥东区,增设藁城区、鹿泉区、栾城区。

石家庄行政区划调整,市区扩大近4倍 - 雪月 - 无觅处

 

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97)| 评论(2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