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雪月无觅处

岁月的流沙在指尖无声滑落,细心地捡起每一粒,装饰我们平凡而美丽的一生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被元宝砸到的感觉......(雪月)  

2014-04-24 21:53:55|  分类: 博友作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    雪月语:今天一定是个好日子。一不小心抛块砖头,却突然引来了一大块玉石,实在是个惊喜。不瞒大家说,雪月对古典诗词喜爱有加,但谈不上研究,更说不上造诣。至于藏头还是嵌字并不真正懂得其中的学问。只是觉得,要给山岚老师和过客老师写几句诗,夕落山岚是四个字,还好用。而写过客老师只用其中过客二字,所以后两句无法称之为是藏还是不藏。雪月就自作主张的用了个“博友嵌字”,作为标题,觉得这样更合适一些。没想到,山清水秀老师看到我的“嵌字诗”之后,给我发来评论,系统的讲解了嵌字诗与藏头诗的区别,真是让雪月受益匪浅。一时间,雪月很有点被元宝砸到的感觉。开心高兴之余,愿与大家分享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嵌字诗浅谈    作者 山清水秀

在网海博坛,有两个错误十分普遍。一是把“按语”贴前话、“注释”等称“题记”;二是把“嵌字诗”称“藏头诗”。

读了雪月的《博友嵌名----过客》一诗,我第一次在博客见到把这类诗准确地称“嵌名诗”,可见雪月老师对古典诗词颇有研究,造诣很深。

我国的诗有两大类,一类是正体诗,一类是杂体诗。

杂体诗,带有文字游戏性质,声律或押韵等别出心裁,翻新变幻。杂体诗诙谐幽默,妙趣横生,且数量繁多。它包括回文诗、连环诗、叠字诗、数字诗、谜语诗、图案诗、阶梯诗、宝塔诗、回环诗、顶针诗、打油诗、十七字诗、嵌字诗、智体诗、智趣诗、离合诗、盘中诗等,约有53种之多。

 

嵌字诗是将几个特定的字按着一定规律嵌入诗词中的一类文体。

嵌入人名、地名、物名的诗词,称嵌名诗,如《水浒传》第六十一回,吴用所题的一首诗即嵌名

芦花丛中一扁舟,

俊杰俄从此地游。

义士若能知此理,

反躬难逃可无忧。

    芦花的芦与“卢”谐音,“芦俊义反”即“卢俊义反”。故为嵌名诗。

王陽明的一首诗也可以称嵌名诗:

象棋在手乐悠悠,卒被严亲一旦丟。

兵卒墮河皆不救,將軍溺水一起休。

马行千里隨波去,士入山川逐波流。

炮声一响天地震,相若心头为人揪。

诗中巧妙地把象棋中的“象、卒、兵、將、馬、士、炮、相” 嵌如诗中。

有的嵌入祝福、祝愿的话语,有的嵌入成语。如祝贺新春的诗:

新的征程满阳光,

春风送暖百花香。

快马加鞭追日月,

乐蘸阳光写华章。

    把这首诗每句的第一个字连起来读,就是“新春快乐”。这种嵌字诗是重大节日或新婚庆典等常用的一种形式。

 有的嵌入数字,称嵌数诗。吴承恩在《西游记》 第三十六回写道:“师徒们玩着山景,信步行时,早不觉红轮西坠,正是:

十里長亭无客走,九重天上現星辰。

八河船隻皆收港,七千州縣盡關門。

六宮五府回官宅,四海三江罷釣纶。

兩座楼头钟鼓响,一轮明月滿乾坤。

 

写嵌字诗必须具备三个基本条件。一是所嵌的字是特定之词,即你表达的主题;二是特定词按顺序嵌入,否则会造成逻辑混乱。三是嵌在不同句子的相同位置上。

嵌在第一个字的为“鹤顶格”;嵌在第二字的为“燕颔格”;嵌在第三字的为“鸢肩格”;嵌在第四字的为“蜂腰格”;嵌在第五字的为“鹤膝格”;嵌在第六字的为“凫胫格”;嵌在第七字的为“凤尾格”……有的嵌字诗既嵌头又嵌尾。如:

纵天南地北,任风狂浪大。

我心系远方,行大道中正。

这是一首广告诗,“纵任我行” 嵌头,“北大方正” 嵌尾。

 

不少人把嵌字诗误认为是藏头诗,究其原因,一是对藏头诗的概念不清楚,二是对藏头诗的特点不清楚。

明代徐师曾在《诗体明辨》言:藏头诗,每句头字皆藏于每句尾字也。以唐朝大诗人白居易的《游紫霄宫》为例:

洗尘埃道未甞,于名利两相忘。
怀六洞丹霞客,诵三清紫府章。

里采莲歌达旦,轮明月桂飘香。

高公子还相觅,得山中好酒浆。

   该诗最后一句尾字是字,可以拆成,故该诗的头一个字里是“水”。把第一句尾字的“甞”分为“尚”和字,第二句的头一个字是“甘”。以此类推,第三句第一字为,第四句第一字为, 第五句第一字为,第六句第一字为, 第七句第一字为, 第八句第一字为。那么这首七言律诗为:

水洗尘埃道未甞,甘于名利两相忘。
心怀六洞丹霞客,口诵三清紫府章。

十里采莲歌达旦,一轮明月桂飘香。

日高公子还相觅,见得山中好酒浆。

一管之见,敬请不吝赐教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14·4·24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84)| 评论(5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