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雪月无觅处

岁月的流沙在指尖无声滑落,细心地捡起每一粒,装饰我们平凡而美丽的一生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乡 愁(雪月)  

2014-04-02 11:19:53|  分类: 随笔札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乡愁(雪月) - 雪月 - 无觅处
 
 
       不管社会如何进步,历史如何发展,只要有离家的游子,就会有割舍不下的乡愁。无论你离家多远,无论你离家多少年,羁旅漫漫,思乡漫漫。
       远离故土,身处闹市,早已无奈面对钢筋水泥的森林和重重雾霾的包围,思念家乡便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。
       一想起家乡,就想起了“绿树村边合,青山郭外斜”的美景;一想起家乡,就想起了“倚杖柴门外,临风听暮蝉”的闲适;一想起家乡,就想起了“相见无杂言,但道桑麻长”的诚挚;一想起家乡,就想起“肯与邻翁相对饮,隔篱呼取尽馀杯”的友好睦邻。
        家乡是有温度的,家乡也是种植思念的沃土。
        雨水过后,儿时的故园便萌动着乡愁。那是星星点点出土的荠菜,承接着初春阳光的雨露恩泽。嫩嫩的,青青的,一片一片。
        院里的一角还挂着母亲用旧了的荷锄,屋子里的墙面上祖母精致的刺绣依然如故,田里的麦苗返青了,祖母去年的新坟上刚刚培加了新土。当我看见父亲犁一样的身躯,躬耕在祖先留下的黄天后土之上,那颗颗汗珠,是时光种在父亲额头金色的谷粒;那霜染的白发,是岁月披在父亲肩头的一团锦素。
       我的父辈啊,躬耕着牧野,于是故土上,生长着一种叫乡愁的情愫
       那种乡愁是心底柔软的地方,充盈着我们灵魂最深邃的部分。无论你、我、他、她,离家久了,乡愁就植身在我们的骨子里,镌刻在我们的血脉中。于是生命的吟唱,生活的沉思,都时时刻刻溢出乡愁的芬芳。
        乡愁,是祖先血脉的延亘;乡愁,是游子精神的故乡。
        记得住乡愁,心,便有一处安放。

乡愁(雪月) - 雪月 - 无觅处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6)| 评论(5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